博士眼科LASIK 的近視視力恢復診所

視力矯正手術術前檢查線上預約免掛號費

略過巡覽連結
最新公告
眼科醫學會公告--雷射近視手術同意書
我想要推薦此篇文章:

附註:

一、 實施手術原因:雷射屈光手術是矯正屈光不正的一種安全且有效的方法,目的是降低或擺脫對眼鏡或隱形眼鏡的依賴。

 

  1. 手術步驟:首先點局部麻醉眼藥水,消毒、鋪單後,開始製作角膜瓣,接著掀起角膜瓣並以準分子雷射削切角膜,最後將角膜瓣復位後即完成手術。
  2. 手術範圍:僅限於眼角膜表層,並未觸及眼內組織。
  3. 手術風險及成功率:雷射屈光手術是一個手術風險低且成功率高的手術,其安全性在99%以上,一般預後良好。手術的效果除了與醫師技術及設備等因素有關外,也與患者自身條件、視力程度及穩定情況、術中配合程度、術後回診用藥等多個因素有關。

二、 手術併發症、副作用及處理方式:

  1. 因患者配合不佳、角膜瓣形成不良或儀器設備因素,可能需中斷手術或改期手術
  2. 手術中,有時會使用隱形眼鏡促進角膜瓣癒合。
  3. 因個人體質、角膜含水量、角膜對雷射能量吸收程度及術後角膜改變程度不同,可能有矯正不足、矯正過度或不完全矯正之度數,經評估可再手術修正,一般預後良好。
  4. 術後恢復期間有眼睛疲勞、乾眼症狀、光暈眩光、夜視力下降、夜間駕駛困難、對比敏感度降低等可能,大多屬輕微或暫時之症狀。
  5. 術後常規需使用含有類固醇之眼藥水,少數患者可能出現眼壓升高,應定期回診檢查治療。
  6. 無菌性層間角膜炎,多以藥物處理,少數嚴重者需行再衝洗手術,一般預後良好。
  7. 角膜感染極其罕見,以藥物處理大多可痊癒,極少數嚴重者需行角膜瓣移除或角膜移植手術。
  8. 術後有可能產生上皮內長,多不必處理亦不影響視力,少數較嚴重者經清洗後預後良好。
  9. 圓錐角膜是一種至今病因尚未明確的角膜進行性病變,臨床前期難以在術前確診,但保留足夠厚度之角膜基質床可有效預防此併發症之發生。
  10. 術後短期內角膜瓣癒合良好,一般不會自然移位,但術後一週內需避免搓揉眼部,一週後可正常進行日常活動或運動,但應注意避免角膜瓣受嚴重外力碰撞。

三、 可替代之治療方式

  1. 配戴眼鏡矯正視力
  2. 配戴隱形眼鏡矯正視力

四、 預期手術後,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、及注意事項

  1. 暫時性術後疼痛、流淚、畏光、紅眼、視力模糊等症狀,只要按醫師指示用藥,症狀會很快消失。
  2. 術後恢復期間有眼睛疲勞、乾眼症狀、光暈眩光、夜視力下降、夜間駕駛困難、對比敏感度降低等可能,大多屬輕微或暫時之症狀。個別患者有可能持續上述症狀,一般可以點眼藥、配戴眼鏡、調整環境光線或再次手術修正。
  3. 一般術後患者長期度數穩定,少數患者度數回退與個人體質及用眼習慣有關,度數越高,術後出現回退的可能性越大,經評估如可再行手術修正,一般恢復良好。但如個別狀況無法再行手術時,可以配戴眼鏡、隱形眼鏡矯正。
  4. 一般人年近四十歲以上,因眼球調節力降低會有正常老花眼現象,近視患者如完全矯正成看遠最佳視力時,可能會有正常近距離閱讀困難之老花眼現象,可配戴老花眼鏡改善近距離視力,或可保留一眼或雙眼的近視度數以延緩老花眼之現象。
  5. 角膜瓣癒合穩定後需很強外力才會發生移位,且其發生機率非常低。術後仍應注意避免角膜瓣受嚴重外力或外傷,若因此造成角膜瓣移位,應速接受角膜瓣復位手術以減少視力下降的可能,大多預後良好。
  6. 術後若有其他眼疾就醫,應主動告知眼科醫師曾接受雷射屈光手術,
  7. 術後角膜弧度改變及角膜厚度減少,氣動式眼壓儀測量的眼壓值會比術前測量值偏低,接受青光眼篩檢評估時需注意,應主動告知眼科醫師。
  8. 術後角膜弧度改變,會影響人工水晶體度數之計算,接受白內障手術評估時需注意,應主動告知眼科醫師。
  9. 術後角膜弧度改變,會影響自動驗光儀度數之測量,接受視力檢查及矯正時,應主動告知眼科醫師。
  10. 手術不能改善也不會加重近視族群本身好發之視網膜病變、青光眼、白內障等影響視力之眼疾,隨著年紀增加接近四十歲以上,這些疾病產生的可能性逐漸增高,因此必須定期術後追蹤,提早發現這些疾病及治療,以保障良好的視力健康。

五、 手術相關說明資料包含術前衛教單、術後衛教及回診須知。

 

Copyright(C)2013 DOCTOR EYELASER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