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士眼科視力矯正專門診所--無刀近視雷射、虹膜固定式植入鏡片、白內障人工水晶體置換、角膜塑形鏡片

視力矯正手術術前檢查線上預約免掛號費

首頁>角膜塑型鏡片OK-LENS

我想要推薦此篇文章:

角膜塑型鏡片OK-LENS

    Q:什麼是塑型片?

    A:鏡片是採用高透氧新材料,研製成具有矯正功能的隱形眼鏡,這種特殊的隱形眼鏡,對於具有彈性的眼角膜能進行有效且無痛,達到重新塑形之目的,使眼角膜的中央部分趨近正常視力的弧度,進而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。

    Q:小朋友戴硬式隱形眼鏡安全嗎?

    A:鏡片安全設計上包含淚液循環,均勻的分布在鏡片及角膜之間,鏡片並非直接壓迫到角膜,只需要加強注意鏡片的清潔、保養。因為複雜精密設計幾乎沒有異物感,小朋友也能輕鬆配戴,如停止配戴,眼球會還原到塑型前的狀態,不會傷害到眼睛完整性。

    Q:小朋友睡覺揉眼睛會不會矯正不好?

    A:鏡片具有精密的多區段弧度設計,會使鏡片自動定位在眼角膜中心,不容易偏位,況且睡覺時會有眼皮保護住鏡片以及眼睛,所以不會直接揉到鏡片或眼睛,鏡片也有足夠的韌度,不容易破碎。

    Q:小朋友配戴後多久可以不戴眼鏡?

    A:鏡片是以輕柔漸進的方式達到提升視力的效果,但是每個人的生理條件都不同,所以達到白天不戴眼鏡也可看清楚黑板所需的時間也會有差異,大部分情況都是在7天可以出現穩定的效果,初期配戴時到了傍晚會因為角膜弧度回彈,所以會比較不清楚,建議隨身準備一支低度數的眼鏡備用。

    Q:散光高也可以戴嗎?安全嗎?

    A:散光比較高的小朋友,經過矯正後,控制近視增加的效果是一樣會出現,不過白天的視力通常不能達到1.0的水平,但是日常生活、上課的視力絕對不會有問題,在安全性方面只要經過醫師的審慎評估,都是可以配戴的。

    Q:暫時降低度數跟減緩近視增加有何關聯?

    A:近視增加往往都是因為眼軸拉長,導致度數上升,根據國外的研究,配戴角膜塑型片後,會在眼角膜上會形成一個近視控制的反轉弧區,讓原本會讓眼軸拉長的視網膜周邊影像,焦點往前,減少刺激眼軸,所以近視度數自然不容易增加。

    Q:這麼多家長選擇角膜塑型片的理由?

    A:越早近視,越有可能成為高度近視,所以近視控制一定要越早進行越好,以一但變成高度近視後,除了會有同儕間的競爭力低、日常生活不方便之外,容易會成為視網膜剝離或是其他複雜性疾病的高危險群。

    Q:請問塑型鏡片用何種方式達到矯正效果?

    A:夜戴型角膜塑型鏡片是以物理方式的原理,使用經特殊設計的硬式隱形眼鏡來壓平角膜中央部位,以達到降低近視度數的效果,視力變得清晰,白天可以不須配戴眼鏡。

    Q:配戴夜戴型角膜塑型鏡片,是否能夠不再配戴眼鏡?

    A:不同於雷射手術需要開刀,夜戴型角膜塑型鏡片,屬於非侵入性的視力矯正方法,因此比較安全且不會有後遺症,在停止配戴鏡片一段時間之後,視力將會回復到鏡片使用前的狀態,所以此種矯正方法不容易對眼睛造成永久性的創傷。

    Q:配戴夜戴型角膜塑型鏡片是否會對眼睛造成傷害?

    A:經過眼科專科醫師完整且詳細的專業檢查後,量身訂製最適合您的鏡片,按照醫師囑咐,遵守配戴時間與定期回診追蹤,眼睛若有不適立刻取下鏡片,並立即回診檢查,所以夜戴型角膜塑型鏡片對近視控制治療非常安全,對於眼睛不會有任何影響。

    Q:鏡片遺失了怎麼辦?

    A:塑型鏡片不同於一般的隱形眼鏡,在鏡片遺失後若無配戴塑型鏡片,角膜的形狀將慢慢回復成未塑型前的形狀。因此,當鏡片遺失時,請立即通知所驗配的診所或醫院,或者您也可以多準備一副塑型鏡片做為備用。

    Q:一般需在配戴塑型鏡片多久後才可達到最佳視力?

    A:一般而言在配戴過一夜的時間後,就可看出塑型的效果,但要能長時間維持最佳視力,可能必需持續配戴1~2週後就可看出穩定的效果。

    Q:起床後點了舒潤液,鏡片也沒有滑動,該怎麼辦?

    A:當鏡片吸附在眼球上無法移動時,請勿以吸棒或任何器具強行將鏡片摘下。請多點幾滴舒潤液,並以手指經由眼瞼輕推鏡片,直到鏡片有滑動。若仍無法讓鏡片滑動,請立即求助眼科醫師處理。

    Q:鏡片邊緣有一點缺角可以戴嗎?

    A:鏡片有任何的不完整時,請勿配戴,以免發生危險。

    Q:我的孩子十一點才上床睡覺,但時十點就會先戴著看電視,這樣可以嗎?

    A:塑型鏡片必須在眼睛閉上時才會顯現出其塑型效果,因此在睡前提早配戴並無法增強配戴效果,也不可算在配戴時間內。

    Q:戴上鏡片後,覺得眼睛很不舒服,要繼續戴嗎?

    A:可先檢查鏡片是否有受損(鏡片邊緣缺角、鏡片破裂…等),若無以上情形,可點1滴舒潤液在眼睛再戴上鏡片。若眼睛仍會不舒服,請停止配戴,並於門診時告知醫生您的問題。

    Q:每日最長、最短應戴多少時間?

    A:建議每日應配戴6~8小時,最長不超過10小時。睡眠不足或過長時,都可能導致不理想的塑型效果。

    Q:配戴鏡片後,有效果的定義為何?

    A:配戴鏡片後,結果應可有效減緩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,與達到理想的視力,一般理想的矯正視力結果在單眼與雙眼的表現可達0.8以上,配戴塑型鏡片後並非度數完全不會增加,而是減緩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。平均:戴眼鏡一年增加1.25D,點散瞳一年增加0.75D,塑形片一年增加0.25D

    Q:塑型鏡片應配戴到什麼時侯才可以不用繼續配戴?

    A:配戴塑型鏡片後若能有效減緩度數的增加,期望能持續配戴至十八歲左右,以達最佳矯正效果。確定近視度數穩定了,可選擇其他矯正方式,如戴眼鏡、日戴型隱形眼鏡、雷射手術、或者繼續配戴塑型鏡片。

    Q:使用塑型鏡片後會不會對眼睛造成什麼影響或者後遺症?

    A:在鏡片清潔不好的情形下,可能對眼睛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。角膜塑型術為可逆(物理性)的矯正治療,停戴後的角膜會恢復成原來的樣子。

    Q:不論任何近視度數者可配戴塑型鏡片嗎?

    A:一般而言,度數越深,近視控制效果越不明顯。而近視度數在-0.50D~-5.50D的患者在配戴塑型鏡片後較有顯著的效果。若度數太深(例度數高於-6.00D)者,應經由醫師詳細的評估來決定控制的度數。

    Q:鏡片多久需更換一次?

    A:在理想的配適與穩定的近視度數發展情況下,一般在2年左右都需要進行鏡片更換。對於某些刮傷與沉澱物較嚴重的鏡片而言,就需要提早更換。

    視力矯正手術術前檢查線上預約免掛號費
    Copyright(C)2013 DOCTOR EYELASER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